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SONY FE 35mm F/1.4 ZA 試用心得

1. 鏡頭相當巨大不過重心在比較尾端所以接在機身上面不覺得太重
2.質感跟其他的FE蔡司鏡頭一樣沒有特別好或不好
2.5多了光圈環的設計而且可以選擇要不要分格
2.6對焦一樣是線控可是阻尼比較重所以轉起來質感較好
3.泰國製造(boo!)
4.畫質完全是現代鏡頭的表現
光圈全開就可以用了
5.即使全開景深淺的前提下對焦還是很準
6.模糊味不錯

那麼就來看幾張照片吧




如何?模糊味真的不錯吧?

再來我感覺這鏡頭進光量蠻多的
立體感也比55好的樣子
所以做了個簡單比較
機身是A7S
人工光源的亮度一樣
RAW拍攝
色溫設定一樣
沒有任何不同的調整後製

55FE f/1.8 iso2500 1/100s

中一光學 50mm f/0.95 iso1600 1/100s

35FE f/1.4 iso1250 1/100s

35FE f/1.4 APSC模式拍攝 相當於 52.5mm iso1600 1/100s

我自己發現:

1.中一光學真是有趣的鏡頭
暗部比較亮整體偏紅
但是進光量沒有號稱的0.95這麼多
大概f/1.2左右

2. 55FE模糊味已經很棒
進光量大概跟號稱的一樣

3. 35FE描寫特性跟55FE是一樣的
調性跟色彩也是一樣
光圈全開也都可以用
進光量在全幅下沒有55那麼理想我猜f/1.6吧
但切到APSC就很亮f/1.4沒有問題
只是景深就比55FE深了一點

結論

都是不錯的鏡頭!哈哈!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最近的煩惱

我用過不少相機包包

但是找不到一個適合我的

我所謂的相機包包不是工作用的器材包,這個好解決,我目前使用
ThinkTank 的後背包跟登機箱蠻可以滿足我外拍需求
箱子輕巧好拖行空間又靈活
實在是不錯
後背包包也蠻能裝的,也輕,重點是背起來不會腰酸背痛
我背過很多個後背包了
有些很不好背,感受重,容易累或是空間很難用(這些應該都是大家的遭遇吧!)


我現在在找的是一個我每天都可以背出去的包包

長得要不像相機包我才好搭衣服

要可以裝一台單眼相機,而且要可以快速抽出它來拍照

手機
錢包
雨傘
水壺
薄外套
購物袋
還要有剩下的空間可以運用

有人腦子動得快就會想到  DOMKE

沒錯我有一個 F2
確實滿足以上全部需求
可是大家知道嗎
它在這個狀態下我背起來覺得太重了
每天這樣背肩膀不堪負荷

相比之下裝一樣多的東西
我的ThinkTank Urban Approach 10
感覺就輕很多
說到它呢
最大的問題就是他長得實在太像仲介會背的側背包了
全黑加上真皮點綴實在是不適合總是休閒打扮的我
而且他的背帶莫名其妙的太長調到最短我斜背還是太長
而且他自己還會慢慢放長實在是OOXX

我之前也會用 TAMBEA 帆布包包加上相機包包的內袋
這樣是頗好看
可是因為單肩背太容易滑落了騎個Ubike不方便
跟女友走路牽手還要一直顧著它隨時要掉落
而且一樣的問題它們不是設計來放相機所以背起來總是感覺重

所以我目前把希望寄託在後背包上面
但是後背包在拿取相機跟手機上面總是慢半拍
所以降低拍照欲望這很不好
手機如果不放口袋我都聽不到
放口袋又覺得鼓鼓的不舒服

之前有個小野人綠色的後背包挺好看的很多人都有買
他莫名奇妙的很重(因為裡面有個硬殼)
而且整個重心也很不對勁
放置在桌子地上都會往前倒
背起來也不好背
取相機更是麻煩

好了!
雖然好像知道要妥協往後背包靠攏
那新的煩惱來了
誰要買我的 DOMKE 跟 ThinkTank Urban 仲介包?
不賣出的話我會覺得浪費(我最痛恨浪費)
精神衛生不能滿足就也無法再買新包包

傷腦筋!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影片:擁有招牌笑聲的女友

擁有招牌笑聲的女友


with A7S + 中一光學50mm f/0.95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韓國 SAMYANG 24mm TS 移軸鏡實拍

相機是 sony A7R
這顆鏡頭有生產E接環所以不用轉接

請看實拍照









優點:便宜,好操作,動作精密度足夠
缺點:極為容易耀光,筒狀變形

中一光學 ZHONGYI 50mm f/0.95 實拍新增

淺景深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輕鬆拍出膚質不錯的人像

也可以凸顯道具

然後就算拿來拍歐吉桑也不會娘

假裝唱歌(早安先生不會唱歌)

光圈全開的夢幻感




全開時的光學瑕疵可以當成氛圍利用

逆光的這一圈也是可以利用

全開的散景很能接受

high key層次也OK

常常拍出超現實的畫面

寵物的毛也顯得柔和
camera: SONY A7S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中一光學 ZHONYI 50mm f/0.95 試用照片新增

因為他的塊頭及重量
目前只有在家裡面拍照的份
不過也因此宅拍出了些生活照

新來的流浪倉鼠 『盧JUJU』

米講  相機

米講  睡

扭蛋 站立在杯上的貓頭鷹

大眼 看  小眼

圓 手沖咖啡

米講被這個鏡頭拍的好像棉花糖

期待外拍的表現中......(camera SONY A7R)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早安先生覓得新的iphone6保護殼

之前提到的  SEIDIO OBEX防水殼已經上市啦!

忍不住誘惑敗入白色一個



這個殼比起 OTTERBOX DEFENDER輕巧很多
而且還多了防塵跟防水
雖然貴了50%(兩千多)不過似乎是更理性的選擇
(假如從兩公尺摔落手機不會壞已經足夠滿足您的話)

但是大家都知道天底下沒有完美的事情(既使花了錢)
這個殼缺點就是:
觸控明顯變頓
拉吧跑到機背去了所以聲音容易被遮住(而且因為防水的關係聲音當然是比較悶)
但是聽筒跟麥克風似乎沒有太明顯的影響就是了
還有就是雖然通過了美國軍規兩公尺摔落手機不會壞的認證
但是我總覺得殼本身是會破的
殼自體耐摔度應該遠遠不足Otterbox Defender

買了iphone又想要防水最直接的方法大概就是裝上這個殼或是Lifeproof吧(不過更貴)

我有想到說不定買Z3會更直接一些
不過Z3要買個好的防摔殼又沒有iphone選擇多
總之目前應該就是這個殼一直用下去了
如果有什麼新發現再跟大家分享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Lomography Belair instant camera

這是我的第三卷拍立得
總算有一點掌握到他的個性

這檯相機坦白講很難用

有腳架孔但是沒有鎖快門線的孔加上最大光圈只有8
所以室內手持幾乎等於手振(奇怪的快門按壓設計連戶外都還會手振呢)

那你會說
在戶外拍總行了吧?

其實也不然
因為他的最快快門只有1/250s 搭配最小光圈  f16 在太陽底下等於一直過曝!
所以原廠付了幾片塑膠ND片
但是像我這種懶得裝上取下的就要儘量避免在大白天拍照了
再來就是他的手動出片也很詭異
一定要照他的步驟
只要漏掉ㄧ個或是操作錯誤就可能出不了片子或是拍出殘缺的畫面
最後就是取景跟對焦了
首先對焦是估焦
你會說光圈8隨便拍也有焦其實不然
因為他的片幅大所以景深淺
對焦還是要用點腦筋抓一下距離才行
再來是取景
原廠付的觀景器大概只有三公尺以上有參考性
越近越不準
最近一公尺的時候最好不要看觀景器直接憑感覺把鏡頭對準被攝體這樣反而容易成功

最後放幾張比較成功的照片給大家看看吧!

算明亮的室內,用光圈8結果過曝,但這樣對麻豆剛好有修飾的效果

一點點逆光都可能讓畫質下降


不愧是銀鹽,既使過曝成這樣還是有點FU

一樣是光圈八上一張跟這張自動曝光就不同,所以只好多拍幾張

直拍是最難構圖的也是最難握穩相機的

連距離四五公尺都有可能誤判構圖

光圈16所以陰天就會手振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一光學 ZHONGTI 50mm f/0.95 購入

早安先生用無反光鏡相機拍照已經很久了

最近換到了 Sony A7s 很滿意他的高感度表現

只不過自動對焦系統還是蠻遜的

通常對靜止的物體都沒問題

但是只要是物體在移動(沒錯就是我最常拍的人....)

就很容易出現相機說對到了其實完全沒有焦的情況

此外很暗跟很亮的物體也常常失焦

所以想要跟進的朋友最好是測試看看滿意再入手



這次要分享的是在下昨天在『成功攝影』購入的鏡頭

中國瀋陽  中一光學 50mm 0.95 (不確定是 T 還是 F值)

這是一顆100%大陸設計製造的鏡頭
只有做給SONY E接環 對應全片幅的成像圈

前玉長這樣

鏡頭很大很重(730g)接A7系列最好加上垂直手把
不然真的頭重腳輕握不太住
對焦阻尼算重蠻好轉到位置的
光圈是無段式調整(就是沒有一格一格的)阻尼非常重
因此固定好光圈之後不會因為誤觸而跑掉

對焦的話用LCD比較對不準而用EVF則快速且準確些

早安先生不是很挑剔畫質的人
這管給我的的感覺是
全開很矇有些夢幻這很棒
縮到1.4就夠銳利
至於
邊角畫質
逆光表現
對我來說完全不是重點所以我沒有測試

模糊味的話見仁見智個人是蠻喜歡的沒有覺得不妥

我先放幾張測試照片等之後有認真拍攝再增加

0.95  這張是連續拍的六七張裡挑出來比較有對到焦的
0.95  拍一些線條來測試模糊味





















 這張是女友拍的






0.95 夠矇吧?

這是 1.4 蠻OK了

camera used : SONY A7R